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
上班族的5個午餐壞習慣

Meri

Nov 29, 2017

午飯時間是很多上班族期待的時光,因為它可以讓人放鬆心情、暫忘排山倒海的工作,以食物滿足口腹和補充身體力量之餘,視覺、味覺亦得到安慰。午餐對我們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實在有很大的影響,現在就來檢視你的日常午餐習慣,看看那個是壞習慣。

1. 出外飲食

餐廳和連鎖快餐店的食物通常會以較重口味來吸引食客,相比在家烹調的食物有更高的熱量、鹽和糖、及更多飽和脂肪。飲料方面,每杯/罐跟餐汽水(約7粒方糖)、凍檸檬茶或凍奶茶(約5粒方糖),已超過每日建議的糖份攝取量。清水和檸檬水有助新陳代謝及排毒,對改善腸胃和皮膚都有幫助。

2. 進食時看手機或進食不定時

進食時一直看手機或不專心進食,容易讓人不自覺地吃太多,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,例如打嗝、脹氣、噁心等。細嚼慢嚥有助減慢進食速度,讓胃部適時發出吃飽的訊息。

shutterstock

過早進食,下午時的饑餓感會促使你去尋找零食;太遲進食,饑餓感也會促使你瘋狂點餐並把食物往嘴裡塞;結果都會使你吃得太快、太多,造成胃部不適。此外,進食不定時會影響身體的血糖水平,使人精神難以集中、感到焦慮或情緒不穩。

3. 訂購外賣食物

市場上的數款外賣食物手機app讓我們訂購食物更輕鬆方便,但習慣性留在辦公室或長期坐在辦公桌前,會大大減低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率,更易長出肚腩和贅肉。飯後15-20分鐘散步有助腸道的蠕動和消化吸收食物。

4. 使用微波爐膠盒加熱食物

不少自備午餐的上班族會以微波爐翻熱食物。多個研究顯示,以膠盒盛載並翻熱食物會釋出化學物質,包括塑化劑及雙酚A,吸收過量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或導致腫瘤。為健康著想,請使用玻璃盒盛載並翻熱食物,或以蒸爐翻熱食物。

shutterstock

5. 缺乏蔬菜和水果或只進食單一食物

一般餐廳的食物都缺乏蔬菜和水果。蔬菜水果包含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,以及各類維他命和礦物質,有助降低血壓、血糖和膽固醇,預防心臟病、中風及便秘等。需要留意的是,單一的沙律和蔬菜或每日同款的三文治、食物會導致營養失衡,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會容易感到疲倦、手腳冰冷、抵抗力下降。

營養師的建議是飲食均衡、定時定量和少食多餐。想吃得健康,可以先吃蔬菜,然後再吃肉、魚、碳水化合物,就可以幫助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