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
15分鐘漱口排毒 油拔法全面睇

Noel Yu

Jan 03, 2018

近年在養生界中興起一股「油立立」的熱潮,說穿了就以油來排素,即「油拔法」。

油拔法源自古印度阿育吠陀(Ayurveda)流傳下來的傳統療法方法,至今已經有逾千年歷史。油拔法最初由醫學博士 Karach 提出,他指由於油的黏附性高,加上細菌親油性較強,藉着漱口就可以黏住口腔中的細菌,從而「拔」走毒素,改善口腔健康。事實上,中國的中醫理論中亦有提及,我們的舌頭上有很多穴位,跟心、肝、脾、消化系統及排泄器官等都有關連,透過油拔法就能刺激穴位的氣脈,從而改善身體健康。

至於油拔法的方法也很簡單,只需在早上起床後、刷牙及進食前先,口含一湯匙的油,像漱口一樣讓油在齒縫間穿梭,但記着千萬不要吞下,約15至20分鐘後將油吐出,屆時油會變成奶白色,最後用清水或淡鹽水漱口,並徹底將口腔清潔乾淨。

油拔法中的「油」是主角,其功效取決於油的質素。專家建議,最好是選有機、冷壓(Cold Pressed)及初榨(Extra-Virgin)的,橄欖油、芝麻油、椰子油、亞麻籽油、葵花籽油及山茶籽油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很多曾嘗試油拔法的人都表示,身體對不同的油有不同反應,所以並沒有絕對的選擇,要親身一試,方知道那種油適合自己。

最後,在初進行油拔法時,排毒反應會因人而異,或會出現一些如感冒、痛症、暗瘡等問題,這是油拔法正發生作用,只要持續進行多一段時間,這些症狀會慢慢消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