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
醫美專題 - 什麼是「疣」?

資深醫學美容培訓導師Jan K.

Jun 13, 2017

Jan K. 資深醫學美容培訓導師
超過13年美容培訓教學經驗, 曾為多間醫學美容中心進行培訓工作, 同時為多間公司研發及引入嶄新高科技儀器及醫美產品。
  • 2010年開始在美容學校教授英國國家學會課程, 包括三大英國國家學會: ITEC, CIBTAC 及City & Guilds課程, 課程涵蓋光學, 美容, 化妝, 營養及導師培訓。
  • 2015年開始獲邀為政府資歷架構課程外部評審員, 為業界精英制定更優良的相關美容課程。

最近認識了十多年的朋友找我,說去美容院做Facial時,美容師告訴我的朋友他臉上有「疣」,因為傳染度極高,建議朋友要盡快處理。究竟「疣」是什麼呢?

疣(Viral Warts)屬於過濾性病毒的感染,是常見的皮膚感染,會透過人與人的接觸而傳染的人類乳頭瘤病毒 (Human Papilloma Virus﹐簡稱HPV),一經感染會引起皮膚增生的情況。HPV的種類非常多﹐當中引發「疣」而的只屬傳染性皮膚病的一種﹐跟性接觸感染的性病無甚關係。

clarus

常見出現疣的位置: 面、頸、手背、四肢

疣扁平疣(Plane Warts)是其中一種最為常見的疣。這類過濾性病毒非常普遍﹐大量存在於四周環境中﹔當皮膚表面有傷口﹐加上免疫系統較弱或本身體質較差﹐便會受此微生病毒感染。

扁平疣帶來的影響﹕
  • 皮膚表面形成肉色或淺啡色、質地粗糙的小粒﹐邊界清晰。
  • 一般扁平疣雖然對健康無大影響﹐但會具傳染性。
  • 若不處理﹐扁平疣會蔓延至非常多的數量﹐影響個人儀容。
  • 很大機會會傳染給有經常接觸的人士﹐若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﹐最好還是進行治療去除。
  • 治療後會有傷口或有機會形成炎症後色素沉澱﹐建議由受過專業培訓的治療師或專業醫生來處理比較安全。

治療方法﹕
- 二氧化碳激光
波長10600nm﹐能精確把疣的組織除去﹐特別適用於面部位置的疣﹐只需1-2次治療便可。

- 刮除方法
利用手術刀片把疣的組織逐層刮去。

- 冷凍治療光
以低溫氮氣使其壞死﹐繼而脫落。適合治療手、腳及及面積較大的疣。

- 外塗藥物
利用極酸性(A酸或水楊酸)藥膏﹐慢慢把凸起的疣移平﹐治療次數較多﹐效果亦較慢。

治療後需注意﹕
- 暫停使用帶刺激性的清潔及護膚用品。
- 使用皮膚專用的消毒藥水輕拭傷口﹐然後塗上消炎藥膏。
- 形成了的結痂約5-7天自動脫落。在脫落前不要用手刮掉﹐以免留下疤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