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
醫美專題 - 護膚品也DIY

資深醫學美容培訓導師Jan K.

Jul 26, 2017

最近,DIY風盛行,手作皮藝、手作蛋糕、手作盆栽等已成為年輕一代追捧的興趣時,護膚品也一樣。

DIY支持者肯花時間精力,不嫌工序麻煩,仍用心製作護膚品,因為對某些人而言,市面上選擇雖多,還是未能達到心目中的細緻要求又或是皮膚有著場特別的需求。每人膚質都有其獨特之處;就算同一張面,皮膚亦會隨歲月、生理狀況、季節變化等影響。這時更需要一些為其度身量制的個人化產品了。

當然,DIY有利亦有弊。縱使手作護膚品選用較天然的成分,活性成分使用不當亦有機會產生刺激或過敏。另外,家中手作製品並未能有如合資格的廠房般確保生產過程中無菌消毒,故保鮮期及存放時間均較短。手作用料繁多工序複雜,需要經過時間學習及經驗累積才可得心應手。如果有皮膚病,或懷孕期間,最好先諮詢專業人士才好使用自家製品。

Stutterstock

DIY護膚品可靠嗎?

要了解護膚品可靠與否,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層次,1.安全 2.有效 3. 好用。而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安全。那麼DIY護膚品能滿足這三個層次的要求嗎?我們分別討論。

一、DIY護膚品的安全性:

安全性是護膚品最基本的要求。不過對DIY的產品卻不會去做品質檢測,衛生檢測所要求的測試項目,在香港雖也有進口註冊,但在DIY方面也起不了太大的品質檢測保證,所以,DIY護膚品,安全性方面是有一些隱患的。因為不能確保在製作DIY護膚品的過程中是否衛生,有沒有進行滅菌,同時也有多種情況影響DIY化妝品的安全性。

1. DIY原料的質量

你可以輕易從網上買來護膚品原料做一款DIY護膚品,但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,要注意原材料的來源,品質保証等等。

2. 微生物風險

微生物風險也是擺在護膚品DIY愛好者面前的一大難題。微生物風險包括在製造,包裝,儲運,使用等整個過程。通常DIY護膚品很少再添加額外的防腐劑,所以請注意使用期限。

huaban

二 DIY護膚品的有效性:

DIY護膚品與商業護膚品在有效性方面有差別嗎?當然會有的。這在配方上體現得淋漓盡致。現在消費者對產品功效性的要求越來越高,因而化妝品公司的研發部門投入大量金錢研究,篩選有效的成分與組合,研究更好的透皮吸收與效果,研究如何達到最大功效的同時,能保證產品的穩定性的同時保持最小的刺激性。而DIY護膚品的配方,是沒有經過保證產品設計配方。

不過有一點好處是,DIY滿足了玩家自己對於高濃度的產品的需求,或者能滿足自己個性化的需求。由於商業護膚品考慮了大多數的人群,為了避免不同消費者對不同成分的潛在的各種刺激與過敏,有點刺激性的有效成分添加量並不會非常高,而有些DIY玩家,特別是那些成分控們,就可以添加高含量的這些功效成分,以期達到對自己更好的效果。(但通常可能是危險的)。

huaban

三. DIY護膚品的使用性

產品的使用性與配方和工藝有着相當大的關係。而DIY的配方同時因為配方都比較簡單,而且製作的設備也比較簡單,有的甚至是用玻璃棒來攪拌,連一款像樣的均質機(用於做乳化類產品)都沒有,因而比較難做出正規工廠做出的那樣外觀漂亮,而且還好用的護膚品。所以,在好用方面,DIY護膚品其實是佔劣勢的。

huaban

那是不是不能DIY護膚品了?

並不是不能做DIY護膚品。雖然DIY玩家的製作設備有限,但是可以嘗試選擇一些簡單作法的護膚品。例如;
  1. 護唇膏
  2. 花水
  3. 護膚乳
  4. 護髮油
  5. 天然面膜
  6. 簡單單一功能的精華素

對DIY化妝品的總結:

DIY護膚品是一項有一定難度的DIY類型, 但由於護膚品(或者說是化妝品和個人護膚品)有不同的產品類型,動手去DIY一些風險小且簡單可做的產品還是可以接受的,當然,前提還是要學習一些專業知識以保證安全。 更高階的一些DIY需要學習的東西會更多,包括各類化學課程,皮膚科學基礎等等。如果你對DIY護膚品真的很有興趣,也想成就一下自己做護膚品的成就感,可以報讀一些相關課程。


Jan K. 資深醫學美容培訓導師
超過13年美容培訓教學經驗, 曾為多間醫學美容中心進行培訓工作, 同時為多間公司研發及引入嶄新高科技儀器及醫美產品。
  • 2010年開始在美容學校教授英國國家學會課程, 包括三大英國國家學會: ITEC, CIBTAC 及City & Guilds課程, 課程涵蓋光學, 美容, 化妝, 營養及導師培訓。
  • 2015年開始獲邀為政府資歷架構課程外部評審員, 為業界精英制定更優良的相關美容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