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Pinterest

醫美專題 - 斑點都有不同種類?

資深醫學美容培訓導師Jan K.

Aug 21, 2017

上文講解了斑的成因,今篇讓大家更深入認識斑分為哪幾種。色斑的種類很多,最常見的有︰雀斑、老人斑、荷爾蒙斑及太陽斑。

雀斑

99%來自遺傳,大約在5~6歲間形成,在白種人相當常見,然而亞洲人因地理環境,也會較容易有斑點。通常發生在青春期前,陽光曬得到的部位會產生大小約1至2nm的淺棕色斑點,雀斑可算是最常見的表層色斑,它的形狀是細小不規則的淺啡色斑點,多數出現在容易受陽光照射的位置,如:兩邊面頰、鼻樑、頸部、肩膊、手背等。

雀斑成因主要是長期受紫外線傷害,令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份活躍而變大,使黑色素的份量增加,形成斑點。因此,雀斑的色澤在夏天時會變深,相反在冬天時會轉淡。

老人斑

老人斑又名脂溢性角化病,跟其他色斑一樣,都是長期受紫外線影響,導致表皮層的角化細胞產生異變,繼而累積過多不成熟的角化細胞於皮層內,令皮膚出現表面凸起而粗糙的斑塊。

顏色可以是黃色、淺啡色或黑色,其形態有如斑塊黏貼在皮膚表面一樣,觸摸或視覺會分辨出是突起的。

Shutterstock

荷爾蒙斑

又稱蝴蝶斑、肝斑,呈現淡褐色,呈片狀,斑片大小不等,邊界清晰,形狀不規則,常見於面部,對稱於兩頰,它的成因跟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,所以很多曾懷孕的婦女都會有這種色斑問題。

荷爾蒙斑是眾多色斑類別中最難處理的一種。除了會受紫外線影響,同時亦會受患者的內在因素所影響,例如壓力、失眠、體質下降、緊張、憂慮、情緒低落等。

Shutterstock

太陽斑

又稱曬斑,顧名思義是曬太陽引起的,常見於40、50歲的中年人,但也有人較早在20、30幾歲就已長出。產生部位是臉部、手背、背部、胸前、上下肢,但以臉部較大且較明顯。形狀多呈淺啡色或深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,顏色平均,通常是獨立一顆存在。與雀斑相比,太陽斑的顏色較深,而且面積亦較大,通常見於較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。

太陽斑屬於較淺層的色斑,跟長期受紫外線照射有直接關係。紫外線刺激皮膚後會大量產生黑色素,長期照射下色素聚積起來而成。

Shutterstock
總結來説,每種斑都有不同的成因,分佈位置的層面深淺也有所不同,所以治療方法相對來說也有所不同,建議進行治療前應作詳細的評估才作出適當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