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shutterstock

爆汗Tabata 4類人咪亂跳!

Noel Yu

Aug 14, 2017

女仔做運動有好多要求:要簡單易做,又最好足不出戶,不怕曬黑被蚊蟲叮,唔好太耐否則冇體力,所以不少女生聽到有「爆汗」效果的4分鐘Tabata運動,個個都趨之若鶩,蠢蠢欲試。

Tabata源自日本畑泉教授的研究,是專門訓練專業運動員的高強度運動,每一個循環有八組動作,20秒完成一組然後休息10秒,能有效提升肌力、心肺能力、爆發力、敏捷度等,只是短短4分鐘就能令人爆汗,快速燃燒脂肪。聽落非常吸引,不過Tabata是高強度間歇運動,需要有一定的體能及肌肉要求,因此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跳,以下4類人就可免則免了:

第一種是完全沒有基礎的運動新手,假如是妳平日欠缺運動,頂多只是血拼時多行幾步,那請妳先從培養運動習慣跟基礎的肌力鍛練開始吧﹗

第二是有心血管或高血壓的朋友,因為高強度的運動令血壓高升,故有一定危險性,所以還是量力而為。

第三是體重過重的朋友,妳以為Tabata是胖子的福音?非也,因為Tabata有不少蹲跳等動作,過重的人關節會承受很大壓力,所以也不適合,讓是待體重下降才做吧﹗

最後一類是身體狀況不佳的人,例如睡眠不足、生病、生理期不適 或是太累時,都不建議做Tabata訓練呢﹗

不論是想減肥或是鍛鍊身體,都應以安全為先,畢竟做運動都是為了健康為前題啦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