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huaban

辦公室自保小工夫

Vivian

Jul 04, 2017

出來社會工作幾年,或多或少都感受到過職場的人情冷暖,不幸的甚至有被「跣」過的經驗!雖然不一定每一個職場都是爾虞我詐,但凡事做多一點準備工夫,除了在關鍵時刻可以救自己一命,也可以令工作更有條理。

凡事 Black and White

即使是上司或者是像朋友的 teammate 或下屬,有關工作的交流,例如交帶工作、做共同決定,或者分配一個項目的分工,開會後最好有會議紀錄並傳閱有關人等,即使是簡單如決定 backdrop 的字眼、letterhead 的字體,或者純粹是 send email 給客戶的抬頭,也最好做足確認。

千萬不要怕麻煩或面懵,須知道萬一出事,便會變成是妳的全盤責任。即使同事或上司沒有心「跣」妳,他們也不會主動「攬上身」那麼偉大吧。

Plan B 的重要性

講明是辦公室「自保」,通常都是出事了才要自保。工作例如 event 或對客戶的事件出了差錯,馬上能提出 plan B 的妳,不僅可以令事情快快重回正軌,亦令同事或上司知道你是個「貢獻者」而非「搞事者」,對仕途和人際關係也會造成不顯眼的好處。

當然 plan B 不是馬上變出來,事前要有準備工夫。這樣豈不是「蝕底」?其實把準備 plan B 當作是自己的學習,累積不同的知識和經驗,對自己來說也是好事。反正又不是替人作嫁衣裳,是屬於自己的資產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