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VITIES CALENDAR
Sep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Oct
S
M
T
W
T
F
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Shuttershock

6大竅門,讓你在1分鐘內放鬆心情

Meri

Aug 03, 2017

你是否常常感到壓力?生活在繁忙都市裡的人,每天都埋首工作,加上生活的種種經歷,為不少人帶來不安和壓力。有時候,我們疲勞得只想停下腳步來釋放心靈上的壓力。

去年一項有關抑鬱指數的調查發現,約5.5%受訪者,即約每20人有1人可能患上抑鬱症,同時有上升趨勢,反映港人整體抑鬱情況值得關注。

如何放鬆精神和身體?深呼吸、冥想或做運動是有幫助的,但很多時候我們就是沒有時間或精力。以下簡單有趣的方法可以助你感受寧靜、集中精神及釋放壓力。

1. 大笑

當人感到壓力時,交感神經會緊張,然後導致血壓、腎上腺皮質素升高。開懷大笑對身體有多種正面幫助。大笑好幾回可以增加身體氧氣的攝取量,活化腦部和心臟;壓力荷爾蒙的副腎上腺皮質素、皮質醇的分泌減少,就能夠舒緩壓力,減少焦慮與負面情緒反應。

shutterstock

2. 吃一個橙

含有維他命C的橙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,增強抵抗病毒的能力,更可以舒緩壓力。專家指,人在有壓力的時候進食維他命C可以減低血壓、平靜身體。下次感到緊張的時候,可以吃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橙、藍莓或士多啤梨,或更簡單方便的維他命C丸。

3. 出外走走

有研究發現,周遭環境對身體有很大影響。接觸綠色的空間,呼吸戶外新鮮空氣,例如在栽種樹木的道路或公園走一走,可以大幅減低身體壓力。只需要1分鐘,就可以讓心情變得輕快一點。在大自然1小時,更可以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20%。

4. 聽音樂

音樂治療師表示,聽古典音樂或節奏較緩慢的曲調,可以促進平靜,放鬆身心、減輕壓力。在早上準備出門或加班時播放喜愛的音樂,讓你沉醉於美妙的音樂中,降低負面情緒干擾,尋找快樂的內心世界。

5. 使用香薰

肌肉痛與緊張情緒有關,咬緊牙關及皺眉頭均會引致肌肉痛。燃點香薰精油,如薰衣草、檀香、橙皮油及佛手柑等,有鎮靜情緒、放鬆身體的功效。更有研究指出,患有焦慮及抑鬱症狀的人士使用香薰後,大部份認為情緒症狀,如抑鬱、焦慮都有改善。心跳加快、肌肉僵硬等緊張情況均有減少,對舒緩工作壓力、入睡很有幫助。

6. 走進另一個房間

這方法聽起來可笑,但有研究指出,改變環境一點就可以改變你正在思想的東西,從而忘記煩惱。當你走進另一個房間,你的腦部會視之為另一項事件,記憶會重設,然後忘記之前發生的事情。對於容易有緊張情緒的人,這方法很有效,亦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往往忘記把鑰匙放在那兒。